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学校要闻 > 正文

2018年齐齐哈尔大学民族管弦乐新年音乐会隆重举办

发表于:2017-12-28 点击:

12月27日晚,2018年齐齐哈尔大学民族管弦乐新年音乐会在学校音乐厅隆重举办。校领导兰景力、马立群、齐宏伟、李英杰、吕厚均出席晚会,社会各界音乐爱好者和我校师生等700余名观众共同观看了音乐会。我校新闻中心还通过今日头条平台进行了网络视频直播,全国各地校友通过网络观看了本次音乐会。

晚会在陈曦泽副教授指挥的民族管弦乐合奏《春节序曲》中开幕,女生独唱《国旗颂》结合京腔京韵,诠释了新时代的新内涵,整首作品情深意远,大气磅礴,催人奋进,表达了亿万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意志;男女声二重唱《芦花》有着令人回味的意境,主题直白而又有所含蓄,旋律震撼而委婉;竹笛与乐队《红高粱叙事曲》将爱恨情仇、苦辣酸甜的感人故事用一把竹笛向大家娓娓道来。

音乐与舞蹈学院副院长殷进良演唱了男声独唱《故乡有话告诉你》,通过收放自如的动情演唱,打动着台下每一个人的心怀,展现出音乐的独特魅力。

民族管弦乐合奏《国风》历史感厚重,以传统琴曲“梅花三弄”的主题为动机,以层层递进的开放性曲式“弘中国之风骨、扬民族之精神”;青年教师陈丹丹的女声独唱《不忘初心》告诉我们无论走多远,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这就是不忘初心。

中阮与乐队《山歌》加入了乐队与人声的配合,以独创性的语言、高难度的技巧以及时尚化的风格,使音乐特质更加彰显与突出,给观众们带来一场听觉上的享受;青年教师孙博的独唱《父亲》以强烈的亲和力与扣人心弦的感染力歌颂了父爱的伟大;二胡、唢呐与乐队合作的《篱笆墙的影子》带领大家重温了一段经典的回忆;女声独唱《祖国之恋》和民族管弦乐合奏《我的祖国》,作品壮烈辉煌,展现了中华儿女对祖国的热爱,成熟壮美的演奏把音乐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整场音乐会最后在民族管弦乐合奏《好汉歌》中圆满结束,精彩的演出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本场音乐会通过对节目精心的编排,展示了中华传统音乐的魅力与风采,这也是我校2018年新年系列音乐会的最后一场,12月19日晚、21日晚和24日晚,我校分别举办了2018流行爵士乐新年音乐会、2018音乐与舞蹈学院青年教师新年音乐会和2018齐齐哈尔大学合唱新年音乐会。12月25日晚,我校还与中共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齐齐哈尔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合作举办了2018齐齐哈尔市民族管弦乐新年音乐会。

2018年新年系列音乐会是我校开展的一系列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通过气势磅礴、欢快美妙的音乐,给师生们带来了极富感染力的视听震撼,既让观众充分感受了艺术熏陶,也表达了齐齐哈尔大学全体师生在2018年新年到来之际对新一年的美好祝愿。

多年来,我校在引领区域文化发展过程中,始终将“文化育人”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坚守“文化铸校”的发展理念,突出文化自觉,坚持文化自信,追求文化自强,谱写出了生生不息的文化育人弦歌。

(撰稿/郭超  摄影/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