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学校要闻 > 正文

省长陆昊来我校调研指导工作

发表于:2017-11-10 点击:

11月7日下午至8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在齐齐哈尔市就秋粮收购、食品工业、创新创业等进行调研。调研期间,陆昊一行专门来到我校,在市委书记孙珅、市长李玉刚以及我校党委书记兰景力、校长马立群等陪同下,就我校科技成果产业化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进行调研指导。

11月8日下午,在我校玉米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陆昊考察了玉米产品研发中试车间和产品展室,详细询问了玉米综合加工与转化研发情况,还与我校师生就如何面向市场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进行交流。兰景力、马立群简要汇报了近年来我校在相关领域的科技投入、科研成果以及产学研合作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副校长郑喜群详细介绍了我校在玉米深加工领域的科研工作及成果产业化情况以及做为全省玉米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工作情况。

陆昊指出,齐齐哈尔大学在玉米深加工科技研发与技术服务方面具有深厚的积累,有自己的优势和特色,希望齐齐哈尔大学把玉米深加工技术与本省食品产业发展和近期即将上马的玉米加工项目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学科、技术和人才优势,搭建更多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搞好校地、校企合作,以企业为载体更有效地转化科研成果,把握好技术逻辑与市场逻辑的结合,要通过资本市场解决资金问题,努力推动科技成果向产业化的进一步延伸,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

陆昊一行来到齐大饮品研发中心,郭成宇教授汇报了研发中心的科研开发情况。当陆昊听到郭老师十年来为30多家企业提供了技术服务,帮助企业设计并建立了20多条生产线,100多个配方产品投入市场,特别是针对黑龙江特点为当地企业开发研制了小米黄酒、北冰红酒等产品时,对郭成宇教授科技成果产业化工作给予肯定,陆昊仔细查看了小米黄酒的样品,并请随行人员品尝一下小米黄酒的口感如何。陆昊鼓励在场的学生,你们要好好地跟郭老师学习,将来扎根龙江,为家乡服务。

在大学生创业园,陆昊先后考察了鼎仕云鹤文化创意有限公司、食优客黄金玉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草木染印染设计工作室等多个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听取了团委书记苏醒就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情况和各创业项目团队的介绍,并与各创业项目团队的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谈,询问大家创业的思路、想法,创业历程以及现在运营的实际情况。他鼓励同学们要抓住机遇,在大学期间积极开展创业能力训练,充分锻炼自己,为今后成功创业积累宝贵经验。在草木染印染设计工作室,他饶有兴趣地查看了墙上的色卡和正在研制的产品,并对产品定位于环保路线给予了称赞,他还应学生的请求与在场的师生进行合影。

陆昊指出,齐大的大学生创业园水平不错,希望高校要加强对学生学习能力、创新创业意识、合理知识结构以及综合素质的培养,大学生创业园要发挥好孵化器功能,搭建好大学生创业平台,以帮助创业大学生形成判断市场需求的能力,关注新商业模式、新技术改变生活方式带来的市场机会。

每到一处,陆昊都详细询问在场同学们的生源地和就业意向区域,他强调,要持续大力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通过搭建平台、优化环境、提高吸引力,把我们自己培养的优秀人才多留在黑龙江施展才华。

在市委市政府举行的座谈会上,陆昊强调,齐齐哈尔有良好的农业资源、工业基础,要把产业项目建设、创新驱动、新增长领域培育相结合,政府、产业界、高校等各方面力量共同努力,激发出全社会发展活力。他要求,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加大与齐齐哈尔大学等高校的产学研对接,大力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

省直有关部门和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我校副校长郑喜群、张树军等参加了调研活动和座谈会。

(撰稿/郭超 李广辉 江富阔  摄影/孟宪国 郭超 李广辉 江富阔 责编/孟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