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学校要闻 > 正文

共青团齐齐哈尔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发表于:2017-11-06 点击:

团旗飘扬辉映坚定信仰,团徽熠耀绽放青春力量。团代会作为广大团员青年参与学校民主管理,进行民主监督的基本组织形式,是学校凝聚青年智慧、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渠道。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在我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振奋精神、奋发进取、上下一心建设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大学的重要时期,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学校行政及全校教职员工的关心和支持下,共青团齐齐哈尔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于11月5日在音乐厅隆重召开。

校领导兰景力、马立群、齐宏伟、郑喜群、王刚、李英杰、姜国庆、张树军、团市委书记郑德利、团市委副书记孙玲玲出席会议。省内部分兄弟高校特邀代表,还有曾经长期从事共青团工作,并始终关心共青团事业发展的老团干部,长期以来一直大力支持共青团工作的学校各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全体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副院长、辅导员以及部分师生代表,济济一堂,肩负着全校师生的信任和重托,回顾过往,共谋发展。

上午9:00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全校248名正式代表和100余名列席代表参加会议。开幕式由校团委副书记苏醒主持。

团市委书记郑德利代表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团市委对团代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齐齐哈尔大学共青团工作在全国高校中一直有为有位,为鹤城争得了荣誉。学校各级团组织在深化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活跃校园文化、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绩。希望齐齐哈尔大学各级团学组织、广大团员青年,以此次团代会召开为契机,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为实现齐齐哈尔社会经济发展腾飞,为齐齐哈尔大学的跨越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哈尔滨工程大学团委书记史波代表兄弟院校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齐齐哈尔大学共青团工作在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大力繁荣校园文化、建设创业基地、激发创业梦想和加强团的自身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实践和有益探索,不仅很好地展示了贵校共青团工作的特色,同时也为共青团工作创新积累了丰富经验,对省内其他兄弟高校共青团工作都具有重要的启发和借鉴意义。未来哈尔滨工程大学团委和齐齐哈尔大学团委将继续携手并肩、相重相惜、砥砺前行、共同发展,一同开创共青团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校工会副主席李迎春代表校群团组织对团代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她表示,学校团委在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充分发挥青年人的优势,积极开展对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激发青年人学习工作热情,成为学校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为学校建设发展作出了显著成绩。展望未来,校工会将会与校团委携手并进,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点,同心同德做好团结联系、教育引导、服务帮助青年的各项工作,为我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齐宏伟代表校党委对我校共青团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蓬勃朝气,严谨求真、脚踏实地的优良作风,服务大局、卓有成效的工作业绩给予高度肯定,并对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全校各级团组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促进学校发展和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中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二是希望全校团干部提高本领、真抓实干、勇于创新,在我校共青团事业发展中充分发挥好示范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三是希望学校广大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常怀家国之志,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才。她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在座的青年朋友们,既是这个伟大时代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建设者。希望全校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信念、牢记使命、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大会的第二项议程是由校团委副书记苏醒同志作题为《高举团旗跟党走服务青年育英才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大学贡献青春力量》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并总结了我校共青团二十一年来在“构建思政教育体系”、“构建素质教育平台”、“搭建实践育人平台”、“夯实组织‘细胞’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工作。提出了,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团的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发展;只有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始终相信青年、依靠青年、服务青年,才能更好地发挥引领青年、凝聚青年的独特作用;只有坚持从严治团、强化自身建设,夯实组织基础、推动重心下移,才能推动团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只有坚持改革创新、勇于探索,准确把握时代要求,才能永葆事业发展的生机和活力的实践经验。在分析当前形势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今后五年我校共青团工作的奋斗目标和发展任务,即: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树立青年“四个自信”,努力造就党的可靠接班人;优化服务育人格局,满足青年成长成才需要,努力培养党的合格建设者;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增强团干部“四个意识”,不断巩固和扩大党的青年群众基础。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用我们的青春和热忱,绘制齐齐哈尔大学共青团的新蓝图,为把我校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大学而努力奋斗!

下午13:00大会在民主、团结的氛围中继续进行,与会全体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根据分组酝酿的《共青团齐齐哈尔大学大会选举办法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建议人选名单》,进行差额预选,并分组讨论了《共青团齐齐哈尔大学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齐齐哈尔大学委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草案)》。

各代表团分组讨论、预选结束后,校团委副书记苏醒主持召开了大会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会议听取了第一届团委委员预选结果;审议通过了《共青团齐齐哈尔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候选人名单》、《共青团齐齐哈尔大学委员会工作报告(决议)》、《齐齐哈尔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决议)》、《共青团齐齐哈尔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团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审查报告》。

在随后召开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全体代表根据预选结果,民主选举产生了31名共青团齐齐哈尔大学大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13名候补委员。

下午15:50校团委副书记迟生茂主持召开闭幕式。总监票人宣布了选举结果。全体代表审议通过了《共青团齐齐哈尔大学委员会工作报告(决议)》、《齐齐哈尔大学委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决议)》、《共青团齐齐哈尔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团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审查报告》。

党委常委、副校长郑喜群在闭幕式上讲话,他对共青团齐齐哈尔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既定议程和各项任务,顺利通过有关决议,选举产生了共青团齐齐哈尔大学第一届委员会表示衷心的祝贺,并代表学校向全体团干部、团员青年以及在共青团战线上工作的同志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二是增强责任使命,注重改革创新,服务成长成才。三是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进一步提高共青团工作科学化水平。他相信全校各级共青团组织,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正确领导下,一定能够以这次大会为新的起点,胸怀发展大局,争做时代先锋,开拓进取、锐意创新,勤奋学习、努力工作,为学校的各项事业发展建设、为广大青年学子的健康成长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谱写更加绚烂壮丽的青春篇章!

大会顺利完成全部议程,在充满青春朝气的团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团代会是我校共青团总结过往、展望未来、创新发展的一次盛会,更是我校广大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承载时代精神、贡献青春力量的誓师会。大会的胜利召开对我校共青团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相信我校广大团员青年将以本次团代会为契机,更加勤奋地学习,更加不懈地奋斗,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把火红的青春奉献给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奉献给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

(供稿/团委 编辑/李广辉 责编/孟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