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学校要闻 > 正文

2017“高雅艺术进校园”齐齐哈尔大学合唱团走进哈尔滨、大庆五所高校

发表于:2017-10-24 点击: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为传承和弘扬高雅艺术,10月20—23日,受黑龙江省教育厅、文化厅、财政厅的指派,齐齐哈尔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院长孙相根,校党委宣传统战部副部长何强,音乐与舞蹈学院管弦系主任郭旭,带领齐齐哈尔大学合唱团70余名师生,赴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哈尔滨理工大学、大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大庆职业学院开展了五场“高雅艺术进校园”专场演出。

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顾建高,院长助理、学生处处长武录齐,大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陈庆余,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耿君,大庆职业学院院长王志恒,纪委书记王永,与五所高校的30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演出。

演出之前,播放了《引领区域文化谱写育人华章——齐齐哈尔大学文化育人工作巡礼》专题片,使师生初步了解我校文化建设的成果。

孙相根教授亲自担任主持人。音乐会由孙相根担任指挥,青年教师郑妍担任钢琴伴奏的《一片丹心》合唱演出声中拉开了序幕。随后,孙相根指挥《太阳出来啦》、《走进美丽,走进神奇》两曲把师生的心牢牢抓住,仿佛感觉身临其境,享受高雅艺术带来的身心愉悦。

音乐与舞蹈学院青年教师李智的笛子独奏《牧民新歌》、孙博演唱的《把一切献给党》、张婧的二胡独奏《新赛马》、邓重博演唱的《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赢得了师生的高度赞誉。

由孙相根教授的硕士研究生李亚正同学担任指挥,给观众带来的《月亮代表我的心》《九儿》《美好的远方》《生死不离》《小路》《茶山云雾》等合唱歌曲获得了广大师生一致好评。

演出最后,由孙相根指挥一曲《想你的三百六十五天》把音乐会推上了高潮,现场师生为音乐的浓厚气氛所感染,集体起立并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久久不愿离去,衷心感谢齐大合唱团所有演员带来的高雅音乐盛宴,期待能有机会再次聆听齐齐哈尔大学合唱团带来的精彩节目。

另外,齐齐哈尔大学合唱团在哈尔滨、大庆两地演出期间,当地的音乐教师、合唱爱好者、校友等闻讯赴现场欣赏演出,有的接连观看了数场,对合唱团的精彩演出给予高度评价,向指挥孙相根教授敬献鲜花表示敬意,并向他求教关于合唱指挥的排练技法和作品处理,邀请他在适当时候到当地合唱团体亲自指导排练。

齐齐哈尔大学合唱团成立多年来,以弘扬高雅艺术,丰富校园文化,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和审美品味为宗旨,为校园文化建设和城市文化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合唱团的成员全部来自我院的本科生,在院长孙相根教授的亲自指导下常年坚持排练,始终保持专业水准。合唱团每年都要承担各种庆典演出及新年音乐会等重大演出十余场,多次参加各类国家、省市级的艺术大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2014年8月文化部举办的文华奖合唱比赛和2014年9月全国第九届金钟奖合唱比赛中获得优秀演唱奖和优秀指挥奖。此次齐齐哈尔大学合唱团赴哈尔滨、大庆五所高校的专场演出,充分展示了我校音乐专业师生风采及优秀教学成果,促进了校际交流,扩大了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由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联合举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的“进一步推进高雅文化进校园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艺术修养”要求,自2005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以来,得到了全国各大院校学生普遍欢迎和赞誉。通过这一活动,优秀民族文化艺术得到了进一步传承与弘扬,人类先进文化的成果得到进一步了传播和吸纳,青年学生的审美情趣、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对青年学生塑造人格美、培养才能美、铸造行为美,促进全面发展产生了深远而积极的影响。

(摄影/江富阔 编辑/江富阔 责编/江富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