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举办古尔邦节茶话会欢迎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同学

发表于:2017-09-05 点击:

9月1日,是穆斯林传统节日——古尔邦节。下午4:00,学校在中区文化宫三楼校工会“若水茗阁”茶室举行欢度古尔邦节师生茶话会活动。校党委书记兰景力出席茶话会。学校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后勤管理处、校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副院长、辅导员代表和学生代表以及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11名2017级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9名维吾尔族学生、2名哈萨克族学生)欢聚一堂,共度古尔邦节。本次活动由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主办,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副部(处)长张树启主持了茶话会。

校党委书记兰景力首先询问了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11名同学生活、饮食情况,并代表学校欢迎新疆少数民族同学们来到齐大学习生活,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他结合自己四年的援疆工作和生活经历,向与会老师、同学介绍了新疆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

我校2017级新疆少数民族同学主要分布在通信与电子信息类、食品科学与工程类、工商管理类三个专业,他们纷纷介绍了自己的家乡和个人的基本情况,还向与会老师、同学讲述了自己来到齐大学习的感受。

茶话会上,学生工作部(学生处)部(处)处长姜波介绍了学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学生资助、舍务管理等相关情况,他表示学生处会重点加强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学业帮扶、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与资助、公寓住宿条件保障等方面的工作,助力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后勤管理处处长尹鸥介绍了学校清真食堂的服务情况,我校的清真食堂按照国家、省有关要求,不断加强标准化建设,持续提高服务水平,希望同学们多提建议,积极参与到学校清真食堂的建设中来,更好地为广大少数民族学生服务;校团委副书记苏醒介绍了学校第二课堂的活动,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到第二课堂活动中来,锻炼自己,提高自己,发挥少数民族同学能歌善舞的特点,丰富校园业余文化生活。

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吴银玲,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书记、副院长赵振华,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郑丽波分别代表所在学院,向同学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同时向与会师生介绍了本学院的情况,鼓励同学们要在学习上努力进取,在生活中不断完善自我,在活动中积极展示个人风采。

茶话会过程中,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同学为与会师生表演了富有民族特色的舞蹈,他们舞姿优美、现场热情洋溢,掌声不断。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书记副院长赵振华为与会师生献歌了一曲《鸿雁》,饱含深情的演唱为茶话会掀起了一阵高潮。正如歌词中写道的:“鸿雁,天空上,对对排成行江水长,秋草黄。草原上琴声忧伤,鸿雁,向南方……心中是北方家乡。”赵振华老师真诚地祝愿来自新疆的少数民族孩子能够把祖国最北方的齐齐哈尔大学,当成自己的“北方家乡”,顺利地度过大学四年,收获知识与成长。

杯杯香茗,泛着丝丝暖意。校党委书记兰景力为11名新疆少数民族同学发放了节日纪念品,嘱咐同学们要不负青春韶华,继续努力前行,并且与同学们亲切合影留念。 

在茶话会的最后,兰景力向与会师生,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各职能部门、各学院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切实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二是希望各职能部门、各学院的老师、同学们了解并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关心少数民族同学的学习和生活;三是希望学校相关单位畅通渠道,加强与少数民族学生的沟通,促进民族融合,增进民族友谊;四是希望少数民族同学,能够将齐齐哈尔视为自己的第二故乡,在这里学习好、生活好,学有所成,回报党和国家的培养,将来更好地建设自己的家乡。

欢度古尔邦节师生茶话会在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中顺利结束。

(供稿/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林浩  责编/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