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学生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中喜获佳绩

发表于:2017-09-01 点击:

8月23日,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浙江大学承办的2017年“东华科技-陕鼓”杯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美丽的西子湖畔落下帷幕。我校“小宇宙”设计团队获得全国一等奖,再次取得了优异成绩。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是目前国内级别最高、参赛队伍最多、影响力最大、认可度最高的全国高校化工类本科生学科竞赛。竞赛全方位考查和提升了化工学科领域学生的创新意识、对化工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和化工设计软件的应用能力,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团队意识、环保意识、人文关怀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是充分展示各高校科研、教学能力和综合实力的平台。

 

   

 

本届赛事共吸引了天津大学、浙江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全国305所高校1749支队伍报名参赛,最终有287所院校1019支队伍提交完整作品。今年化工设计竞赛的题目是“针对某一含硫工业废气源设计一套深度脱硫并予以资源化利用的装置”,要求学生用Aspen Plus进行化工流程模拟,并使用大量设计、校核与绘图软件,设计一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清洁高效的现代化工厂,具体包括工艺设计、管道设计、自控设计、设备设计选型、厂区布置、经济概算、可行性分析等近20余项子项目。

 

在学校领导、相关部门与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经过7个多月的艰苦奋战和坚持不懈的努力,由我校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董志杰、杨荟、杨北、李春峰和梁代忠五位同学组成的“小宇宙”设计团队,以参赛作品“大唐临汾热电年产4.4万吨过硫酸铵联产8万吨液态二氧化碳”获得了省赛特等奖,在之后的东北赛区决赛中经过初赛和决赛,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最终以优秀的设计作品和精彩的现场答辩,一路过关斩将夺得全国一等奖。

 

   

 

这是我校代表队自2009年以来连续第九次晋级全国总决赛,第七次获得全国一等奖。化工设计大赛是一个知识融会贯通的平台,在准备作品的过程中,队员将平时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克服各种困难,学以致用,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充分反映了我校在化工工程教育方面的成效喜人,化工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为学校争得了荣誉,提升了我校在国内化工领域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