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2017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发表于:2017-06-18 点击:

6月16日下午,我校2017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齐大音乐厅隆重召开。这次会议是在全校师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学校全面落实“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建设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省属重点综合大学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校领导马立群、盖元臣、齐宏伟、郑喜群、王刚、姜国庆,全校副科级以上干部,全校党支部书记,全校辅导员,全校班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哲学与法学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全体教师,教育与传媒学院应用心理学系全体教师,就业指导处心理健康中心教师,部分教师代表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学校召开本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为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分析当前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形势,部署新一年的任务,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进一步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为开好本次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会议前期,学校党委成立两个调研组,深入28个基层党委和直属党支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调研。通过调研,全校师生员工对做好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好思路、好做法,对于开好此次会议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组织部、宣传统战部、纪检监察处、学生工作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多家单位也在调研的基础上,多次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先后出台了《齐齐哈尔大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齐齐哈尔大学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办法》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等14个文件。

校党委副书记盖元臣在会上做了题为《牢记使命 坚守初心 实现“立德树人”落地生根》的报告。他指出,2016年12月,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和“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2017年2月,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要求全省高校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旗帜鲜明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掌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努力开创我省高校改革发展新局面。

盖元臣从四个方面,结合我校实际,就如何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了讲话。

一是要深刻理解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大学生正处在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通过思想政治教育使他们坚定理想信念、掌握丰富知识、锤炼高尚品格,培养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是在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切实抓好各方面基础性建设和基础性工作,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三是我校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坚持立德树人,在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方面进行了许多新的探索,取得了重要进展。理论武装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显著,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有效,基层党组织建设日臻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稳步推进,宣传舆论工作唱响主旋律,思想文化阵地管理有序,校园文化建设持续开展,法治校园建设彰显成效,统一战线工作稳步推进。同时也应该注意到目前我们还存在着一些认识不够、重视不够、把握不够等问题,必须要积极应对,大力改进。

四是要遵循“三大规律”,谱写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新篇章。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在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基础上,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抓好五个方面的任务落实。要坚持价值引领,旗帜鲜明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引导,全面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育人导向,大力提升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坚持与时俱进,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

在会议交流阶段,理学院党委书记韩旸、文学与历史文化学院历史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黄志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圣祯、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张英琦四名同志分别做了题为《扎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开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搭建社会实践载体,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建设》《润物无声传承精神引领路,言传身教培育时代接班人》典型发言。

校党委副书记齐宏伟在总结会议时指出,盖元臣同志从深刻理解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总体要求、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和遵循“三大规律”谱写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新篇章四个方面做了十分重要的讲话,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把报告精神贯彻好、落实好。四位发言的同志从不同的角度对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汇报交流,他们的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我们大家学习和借鉴。

齐宏伟就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提高思想认识;第二要抓好传达和贯彻落实;第三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