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学校要闻 > 正文

2017“高雅艺术进校园”:黑龙江省龙江剧艺术中心赴齐齐哈尔大学举办专场文艺演出

发表于:2017-06-08 点击:

6月6日下午,2017“高雅艺术进校园”——黑龙江省龙江剧艺术中心走进齐大专场文艺演出在我校音乐厅举行。在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杨晓全的带领下,该中心的40余名演职人员用他们的精湛技艺为我校师生送来了一场高水平的艺术盛宴。我校党委副书记盖元臣,党委副书记齐宏伟,纪委书记姜国庆,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王晓梅,学生工作部(学生处)部(处)长姜波,党委宣传统战部副部长孟宪国、何强,音乐与舞蹈学院党政班子和1000余名师生共同欣赏了演出。

黑龙江省龙江剧艺术中心编排了12个优秀的龙江戏剧歌舞节目。演出在集体舞蹈《冰雪情趣》中拉开了帷幕,龙江少女们精湛的演绎瞬间点燃了全场的热情;男生独唱《悟空》、歌舞快板《放飞文明》、龙江剧小品《非诚勿扰》《刨根问底》、女生独唱《带我到山顶》、龙江剧戏歌《龙江姑娘火辣辣》等一系列极富地方特色的艺术作品,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由国家一级演员李雪飞、高运来带来的经典龙江剧选段《讲义气可不能心思太乱》,把台下观众的热情带入高潮;笛子独奏《牧民新歌》、女生独唱《芦花》悠扬婉转,武功与舞蹈《武林风》一气呵成、气势磅礴;歌舞《共筑中国梦》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赢得在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师生们沉浸在美妙的乐声中,久久回味。

演出前夕,校长马立群亲切会见了黑龙江省龙江剧艺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杨晓全,向其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及同省龙江剧艺术中心进一步交流合作的意愿,并代表学校向杨晓全赠送了《齐齐哈尔大学赋》竹简。

本次文艺演出中所展示的龙江剧选段《讲义气可不能心思太乱》选自大型龙江剧《松江魂》,是一部弘扬民族精神、提振国民气节的主旋律作品,演绎了生活在松花江边的草根艺人与底层民众在国耻民辱的生死关头,奋起抗争、舍生取义、共赴国难的故事。以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李雪飞为代表的艺术家们,通过龙江剧所特有的表演形式,以精湛的艺术表现力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受到师生们的高度赞誉。

本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由校党委宣传统战部精心组织,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密切协作,得到观演师生的一致好评。意在弘扬龙江地方戏剧文化、传播高雅艺术、建设健康向上校园文化、营造良好育人环境,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开拓学生视野,以提高广大师生的审美情趣和艺术修养。

龙江剧是1959年12月在周恩来总理的倡议下诞生的一个新剧种。它吮吸着母体二人转、拉场戏的丰厚营养,借鉴京剧、评剧等兄弟剧种及其它姊妹艺术的精华元素,突出母体艺术粗犷火爆、泼辣幽默、载歌载舞、乡情浓郁的个性特征。五十多年来,经过创造发展,龙江剧“扎根基础,博采众长,适应时代,自成一家”,形成了独具神韵的黑土艺术风格。以白淑贤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戏剧艺术家,献身艺术,历尽艰辛,孜孜以求,不辍耕耘,创作演出了以龙江剧精品艺术“三部曲”《双锁山》《荒唐宝玉》《木兰传奇》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剧目,多次摘取全国戏剧“文华奖”、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戏剧“梅花奖”等权威奖项,成为全国新剧种中获奖最多、奖项规格最高的戏剧院团,也是全国出国出境演出频率、银幕荧屏曝光频率最高的戏剧院团之一。曾多次赴香港、日本、美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等地演出,产生了世界性的影响。

(摄影/大学生记者团 闻心妍 陈朔愉  责编/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