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2016年全校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发表于:2016-12-05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的部署要求,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三推两强”工程和“百优党支部”创建活动,全面提升我校党支部书记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11月29日至12月2日,学校党委举办了2016年全校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培训班精心设计了集中学习、实地参观学习和分组讨论等几个环节。

11月29日上午,2016年全校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德润大厦四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盖元臣出席了开班仪式,全校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齐宏伟主持。

开班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盖元臣对学校举办这次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必要性进行了说明。他指出,举办本期培训班,一是为了贯彻中央精神,紧扣我校党建工作实际和师生思想状况,推动党员教育工作向基层党组织和教师队伍延伸,切实把中央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二是为了加强薄弱环节,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帮助基层党支部书记开拓工作思路、掌握工作方法、提升能力素质,从而助推党支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三是为了迎接严峻挑战,帮助党支部书记更好地认清和适应新形势,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党建工作的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努力探索党支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创我校党支部工作新局面;四是为了扩大示范效应,本期培训班紧紧围绕高校基层党支部担负的任务、党支部书记职责和工作特点,在办班策划、内容设置、师资配备等方面都做了精心安排。希望通过这次培训,向党支部书记提出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从而产生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盖元臣结合我校实际对参加本期培训班的基层党支部书记提出了三点要求:一、珍惜机会,认真学习,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二、严明纪律,做好示范,自觉维护党支部书记的良好形象发挥带头作用;三、牢记责任,学以致用,要始终牢记自身肩负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履职尽责,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培训中来,力争把中央精神领会到位,把培训内容学深悟透,切实用培训成果提升工作效果。

开班仪式结束后,学校在德润大厦四楼会议室对全校党支部书记进行了为期一天的集中培训,主要包括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观看专题讲座、基层党委书记辅导讲座、省级示范培训班体会和观看专题片等内容。集中学习由党委组织部徐海祥同志主持。

29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于春梅作了题为《开启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篇章》的专题报告,在报告中,她就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亮点、不忘初心为全面从严治党作贡献等三个方面做了深入的解读。

全体培训班学员集中观看了视频讲座《中国共产党人为什么要信仰马克思主义》。

 

2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忠申作了题为《明确职责,做讲政治、懂业务、敢担当、乐奉献的党支部书记》的专题报告。他运用丰富的史料、工作中的生动事例阐述了自己对《准则》《条例》的深刻思考。他表示,一名党支部书记应该认清工作定位、明确相应职责,并以勇于担当的精神状态,坚持公平公正原则,承担起自己的使命,这样才能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学校各项建设事业快速发展。

文学与历史文化学院历史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黄志强在培训班上分享了自己参加2016年全省普通高校优秀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的心得和体会。

最后,培训班学员集中观看了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的第五集《把纪律挺在前面》。

 

 

集中学习后,培训班学员分组赴经济与管理学院、哲学与法学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学生工作部(学生处)、理学院、轻工与纺织学院、教育与传媒学院等若干党支部进行了实地参观学习,并与相关党支部书记进行了互动交流。

 

 

同时,培训班学员以小组为单位,就新形势下学校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如何建设好党支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参加培训的党支部书记纷纷表示,本次学习培训安排紧凑、内容充实、交流充分、富有成效,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通过培训,既提高了认识又认清了形势,既交流了经验又拓展了思路,既强化了守土有责的责任感又增强了提升素质能力的紧迫感。不仅有助于提升党务工作的理论水平,同时也为今后开展党务工作开阔了视野,拓宽了工作思路在以后的工作中,充分利用本次培训所学,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百优党支部”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党支部工作创新,增强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发挥党支部书记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撰稿/郭超 尹旷达  摄影/郭超 尹旷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