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成功承办的2016年黑龙江省第五届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

发表于:2016-08-02 点击:

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下,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齐齐哈尔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承办的2016年 “欧倍尔杯”黑龙江省第五届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于7月28日在我校举行。来自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林业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等14所高校的27支代表队参加了此次竞赛。

7月28日上午,2016年“欧倍尔杯”黑龙江省第五届届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开幕式在我校德润大厦会议室隆重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英杰,北京欧倍尔科学仪器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陈波出席了开幕式。我校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主任马文辉,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郭祥峰,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李金龙,哈尔滨工程大学化工与材料学院教授王君,黑龙江科技大学环境与化工学院副院长白青子与来自省内14所高校的27支队伍的指导教师和学生及我校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部分师生等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竞赛专家评审委员会秘书长、齐齐哈尔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李金龙主持。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李英杰致欢迎辞,我校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郭祥峰和北京欧倍尔科学仪器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陈波分别讲话。

本次竞赛的题目是为某一大型综合化工企业设计一座以丙烷为原料且与企业的产品体系有效融合的丙烷资源化利用分厂,具体包括完成项目可行性论证报告、工艺流程设计、设备选型及典型设备设计、车间设备布置设计、工厂总布置设计、经济分析与评价,撰写设计说明书和绘制图纸等,对学生的化工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化工设计软件的应用能力和创新意识进行全方位考查。

各参赛队伍分三组展开了激烈的角逐。经过一天紧张激烈的竞赛答辩,由高校评委和企业评委组成的专家评委对各参赛团队提交的设计作品及现场答辩情况进行了综合评定,我校E.Two代表队、Firestorm代表队、哈尔滨工程大学March代表队获得特等奖。

本次赛事得到了省内高校的积极响应,有来自15所高校69支队伍报名参加并提交了设计作品。经过学校初赛,有27支队伍进入7月28日的决赛。本次赛事的成功举办,为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工程技能、培养团队协作精神搭建了平台,有力地促进了促进省内高校及化工专业师生间的交流,对于促进学校教学质量提高、扩大齐齐哈尔大学社会影响将产生积极作用。

黑龙江省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自2012年起已成功举办四届。作为高校化工工程素质教育成果与经验交流平台,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通过多种途径培养大学生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和工程技能,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增强大学生的化工工程设计能力,全面提升大学生专业背景下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向社会展示高等院校对化工类人才教育与时俱进的面貌,搭建高校化工工程素质教育成果与经验的交流平台,为国家和黑龙江省地区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