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承办第六届全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联席研讨会

发表于:2016-07-29 点击:

7月23日至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和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主办、我校承办的第六届全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联席研讨会隆重举行。 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河南、河北、山西、福建、江西、陕西、广东、黑龙江、辽宁等省市社科院及高校的专家学者60余人与会,会议收到学术论文37篇。

会议开幕式由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首席专家刘爽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张顺洪,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朱宇,齐齐哈尔大学副校长邓启刚分别致辞。参与此次研讨会开幕式的领导还有东北石油大学党委书记李海红,青海省社科院副院长孙发平,黑龙江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赵儒军等。我校校长马立群会前看望了与会的专家学者,副校长邓启刚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向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概要介绍了齐齐哈尔区位特点、历史传承、遗址遗迹,以及我校基本情况。

全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联席研讨会是从事世界史研究的史学工作者的一次盛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中的历史与现实问题研究”展开学术对话。青海省社科院副院长孙发平、广东省社科院历史所所长李庆新研究员、山西省社科院历史所副所长高春平研究员、陕西省社科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燕研究员、黑龙江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高晓燕研究员作了主旨报告,黑龙江省社科院哈尔滨犹太研究中心主任刘涧南主持了主旨报告。

本次学术研讨会的专题发言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与地方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国际关系与‘一带一路’建设研究” 和“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历史及相互关系研究”三个部分展开报告、交流和研讨。

来自全国各省市社科院的知名的专家学者以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及历史作为切入点,围绕历史发展进程、相互关系、一带一路建设、史学动态与前沿理论展开交流研讨,集思广益,深入交流,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使第六届全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联席研讨会开成了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会。

我校历史学专业的青年教师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虚心求教史学问题,交流学术观点,阐述地域历史研究现状,介绍专业发展情况,充分利用本次学术会议搭建的平台,在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区域文化建设等方面和与会的专家学者学习探讨。

齐齐哈尔作为哈大齐工业走廊的节点城市,也是中共黑龙江省委、省人民政府“中蒙俄经济走廊”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规划涵盖的核心城市。我校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擎起了黑龙江省西部区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旗帜,致力于推进校地合作和地方历史文化研究,在区域文化传承与发展方面发挥重要的职能和作用。通过校地合作的独特方式,在融入地方、立足地方、服务地方、繁荣地方、引领地方,服务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和中蒙俄经济带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