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承办的2012年黑龙江省首届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取得圆满成功

发表于:2012-08-02 点击:

7月31日上午,2012年“华科杯”黑龙江省首届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开幕式在我校德润大厦会议室隆重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盖元臣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省内11所高校的19支队伍的指导教师和学生及我校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等部分师生参加了开幕式,实践教学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张德庆主持了开幕式,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郭祥峰代表学院致辞。

经过一天紧张激烈的竞赛答辩,经过由省内11所高校和大庆石化设计院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委对各参赛团队提交的设计作品及现场答辩情况进行了综合评定,齐齐哈尔大学鹤舞云天代表队、大庆师范学院稻草人代表队、齐齐哈尔大学P.E.A.K代表队获得特等奖。

2012年“华科杯”黑龙江省首届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是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下,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大庆华科股份有限公司赞助,省内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齐齐哈尔大学、黑龙江大学、东北石油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大庆师范学院、黑龙江科技学院8所院校联合发起,齐齐哈尔大学承办的一项重要的大学生竞赛活动。旨在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多种途径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工程技能,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增强大学生的化工工程设计能力,向社会展示高等院校对化工类人才教育与时俱进的面貌,搭建高校化工工程素质教育成果与经验的交流平台,为国家和黑龙江省地区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本次竞赛的题目是针对当前石油、天然气、煤等的化石类自然资源的有限性日渐突出问题,为某一烃化工综合企业设计一座混合C4综合加工子系统。要求学生从反应机理、工艺流程、设备选择、工厂布局、经济效益等诸多方面做出全面的分析与设计。

本次赛事得到了省内高校的积极响应,有来自11所高校76支队伍报名参加,68支队伍提交设计作品。经过学校初赛,有19支队伍进入7月31日的决赛。本次赛事的成功举办,为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工程技能、培养团队协作精神,丰富校园科研与学术氛围搭建了平台,有力地促进了促进省内高校及化工设计相关专业师生间的交流,对于促进学校教学质量提高、扩大齐齐哈尔大学社会影响将产生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