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21年考研工作座谈会

发表于:2021-10-12 点击:

为扎实推进本科生考研工作,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10月11日下午,学校在机关楼519会议室召开2021年考研工作座谈会,校长董玉庭、校党委副书记张文治、副校长张树军、副校长李奇楠出席会议,相关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李奇楠主持。

会上,生命科学与农林学院院长邵淑丽、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李金龙、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圣祯、外国语学院院长王云等先后做了考研工作经验分享交流,汇报了历年学生考研基本情况、前期所做的工作、考研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并对学校整体考研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张树军结合学校近几年学生考研工作总体情况,分析了学校整体上线情况和录取情况,并对各学院如何扎实推动考研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将考研工作作为学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认识到做好考研工作对拓展学生未来发展空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考研工作,下大力气把考研工作作为学生成长成才全周期工作抓实抓细;二是要做好学科专业的宣传解读,适时对考研学生加以引导,拓宽学生报考思路,根据考研工作时间表做好引导服务;三是要根据实际情况有所侧重推进考研工作,要加强对考研数据的分析,明确考研工作定位、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更有成效地开展考研工作。

张文治结合分管工作,对推动考研工作长效机制建设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多角度做好学科专业的优势宣传,提升学生的专业认可度,将招生、人才培养、就业一体化共建工作做好;二是要坚持分类指导,做好精准引导,要加强考研分类辅导、过程管理、人才培养和协同推进,全面系统地开展考研工作;三是要充分发挥全体教师特别是学工系统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积极做好学生考研引导服务。

董玉庭在总结讲话中结合相关学院的考研工作经验介绍对下一步学生考研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董玉庭指出,考研工作是促进学校优良学风和校风建设的有利抓手,是巩固办学地位,加强学校本科教育的重要途径,是提升学校研究生培养能力和学科建设能力的有效载体,是践行以学生为中心办学理念的重要指标,是本科学生高质量就业的重要标志,是学校内涵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考研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全盘谋划,把考研工作抓实抓细;要群策群力、多措并举努力营造考研氛围,在全过程育人中推进考研工作;要强化部门与学院的考研工作联动机制建设,做好学生考研的全方位保障工作,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学习机会和便利条件。学校要进一步建立考研工作长效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载体、完善激励考核,推动我校考研工作持续稳步发展。

(撰稿/李广辉 摄影/李广辉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