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参加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暨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

发表于:2021-05-11 点击:

5月10日下午,教育部召开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暨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系统总结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成效经验,狠抓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重点任务落实,部署启动师德专题教育。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主持会议。

我校校长董玉庭、校党委副书记齐宏伟、校党委副书记张文治、副校长吕厚均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教学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求实楼5楼会议室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参会。

会上,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云南省教育厅、陕西省延安市教育局、安徽省教育厅等单位负责人先后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陈宝生在讲话中指出,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关乎学生成长成才,关乎教育改革发展,关乎社会文明风尚,关乎国家长治久安,是凝心铸魂、立德树人的基础性工程。要始终从“两个大局”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他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

一要把牢正确方向,狠抓教师队伍政治建设。进一步健全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体制机制,发挥学校党组织政治把关、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作用,加快构建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业务能力建设有机统一相互促进的新格局。

二要聚焦重点人群,加强青年教师思想引领。增强教师党支部政治功能,从源头上把好“入口关”, 在工作中做好“传帮带”, 着力解决实际问题。

三要坚持德法并举,健全落细落实体制机制。从警示教育、学习宣传、严格落实、薄弱环节等方面入手,狠抓新时代高校、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落地见效。

四要强化正面引领,增强教师荣誉感使命感。选树师德典范,创新形式载体,进一步加大教师表彰力度,提升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

(撰稿/郭超  摄影/郭超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