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领导深入党支部开展“千堂党课进支部”活动

发表于:2020-07-11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全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返校复学、事业发展全过程全方位,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具体举措》的文件精神,学校党委下发通知,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到所在支部继续开展“千堂党课进支部”活动,坚持领导干部送学到基层。连日来,学校领导纷纷带头深入所在支部,以线上或线下的形式讲疫情防控专题党课,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

7月9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陈桂芝在学校办公楼519会议室为教育督导室、高教研究中心联合党支部党员作了题为《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疫情防控专题微党课。她首先回顾了半年多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开展抗疫斗争的历程,并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紧迫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感作出了疫情防控战略布局,党和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她强调,我们抗疫斗争胜利的坚定信心来源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来源于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来源于中国人民的万众一心。只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陈桂芝强调,学校党委始终把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首要工作和政治任务,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扎实有序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任务。当前,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常态化,每一个党员、每一个教职员工都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和懈怠,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全校上下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7月9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齐宏伟为所在宣传部-统战部联合党支部全体党员讲题为《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专题党课。她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个人自学和所思所想及切身感受,从“抗疫斗争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助力全球抗疫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等三个层面进行了深入阐述。她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实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双胜利当先锋、做贡献。

6月29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张文治以《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加强大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价值定位与实践路向》为题,在招聘大厅为招生就业处党支部全体党员上党课。他从坚持化“危”为“机”,有效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服务能力;坚持主动适应新形势,抓紧抓实抓细校园疫情防控;坚持把学生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等三个方面阐述了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从健全“以学生身心健康需求为导向”的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健全“以部门、院系联动为主体”的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体系;健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等三个方面阐述了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大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价值定位,并从十个方面提出了有序有力有效提升大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效能的实践路向。

7月7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刚以普通党员身份到后勤管理处基建科党支部,参加党支部活动,为党员上党课。他以《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为题,从“推进‘四个伟大’的时代担当,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高校后勤管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使命担当”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并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情况和后勤工作实际,提出了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的“四心”要求,认真谋划学校疫情防控及开学复课相关工作,扎实推进师生员工返校复工复学,落实落细常态化的餐饮、校园环境及水电气暖房等后勤系统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保安全、保供给、保运行、保稳定。党课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紧密联系当前疫情防控和后勤工作实际,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现实针对性,对后勤系统做好开学复工复课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7月6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英杰通过钉钉会议直播的方式,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题,为教务处党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堂深刻的党课。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和半年来教务处党支部在抗击疫情中的具体工作,他从明确什么是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战“疫”新常态下对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要求、战“疫”新常态下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并针对学校期末线上考核工作和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李英杰强调,党员干部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使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两不误,要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确保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靠,确保在线教学和在线考核工作平稳运行。

7月8日上午,学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姜国庆通过企业微信为纪检监察处-审计处联合党支部做题为《深刻认识新冠肺炎疫情,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专题辅导报告。他从全国抗击疫情的艰辛历程、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感受三个方面进行阐述,梳理回顾了全国抗疫历程五个阶段的基本情况、明确了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具体措施和要求,深刻表达了抗击疫情的真切感受。姜国庆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威胁的重大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举全国之力,快速有效调动全国资源和力量,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7月2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树军以《坚决打赢抗疫防控阻击战有序推进学校复学复课》为题,为研究生部党支部党员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他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显著优势切入,为支部党员讲述了我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的坚定决心和取得的重大成果。他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回顾抗疫历程,让人深切地感受到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让全世界真切地体会到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张树军指出,在学校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工作中,党员同志更要弘扬勇于担当的精神,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的最前沿。

7月6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吕厚均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题,为科研处-学术理论研究部联合党支部党员上了一堂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党课。他结合分管工作实际,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习近平总书记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做好返校复学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等三个方面内容。吕厚均强调,作为一名高校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党员身份与岗位责任有机统一起来,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7月9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工会主席陶佰睿为所在工会党支部全体党员讲了题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专题党课。他从当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出发,对校园战“疫”工作中党员干部如何深刻理解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作用、战“疫”一线对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要求、战“疫”一线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就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新使命、新担当、新要求进行了阐述。他指出,广大党员干部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践行“初心使命”、践行“为民宗旨”和体现“为民情怀”的一次最重要检验,要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推进有特色地方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建设取得双胜利而努力奋斗!

校领导的党课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运用创新理论、权威数据、鲜活事例和生动话语,向师生党员讲清楚了党中央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统一领导疫情防控的制度优势,讲清楚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事迹,讲清楚了中国助力全球抗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

通过“千堂党课进支部”活动,广大党员进一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对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坚定了全体党员的理想信念,也更加明确了身上背负的神圣使命,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爱校、爱生的情怀。

(撰稿/郭超  图片由相关支部提供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