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素
位置: 齐大新闻网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杰出校友 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病逝

发表于:2020-01-16 点击:

1月14日13时许,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第三套人民币1元纸币图案中的女拖拉机手原型、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届全国劳动模范、原哈尔滨市农机局总工程师、我校杰出校友梁军病逝于哈尔滨,享年90岁。

1930年,梁军出生于黑龙江省明水县。她从小就被父母卖给地主家庭当童养媳,直到1945年黑龙江解放后,她才摆脱了童养媳的命运,开始了独立的生活。

1947年,梁军进入萌芽学校学习。学校有一次组织观看《巾帼英雄》这部电影,影片中的主人公是个女拖拉机手,梁军看了羡慕不已。

1948年,黑龙江省委在北安举办拖拉机手培训班,分配给梁军所在的萌芽学校三个名额,梁军第一个报了名。第二天报到时她才发现,全班七十多个学员,只有她一个女生。梁军的天赋很高,很快就将拖拉机驾驶起来,让男人们为之佩服。

1949年,《东北日报》发表题为《我们的女拖拉机手》一文,介绍了梁军的事迹,梁军成为北大荒的先进人物。

1949年3月,梁军的事迹在《黑龙江日报》《东北日报》报道。10月,梁军加入中国共产党。12月被选为亚州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去北京参加会议期间见到了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

1950年6月,以梁军名字命名的新中国第一支女子拖拉机队成立,梁军任队长。8月《人民画报》第二期封面就是梁军和助手驾驶拖拉机的彩像。

1950年梁军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9月26日,梁军作为农业战线代表出席了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大会,受到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朱德总司令的亲切接见。当晚,她连夜写信,请求毛主席题写校名。毛泽东主席应她的请求亲笔手书了“萌芽学校”。

1950年11月,《人民日报》发表通讯《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事迹传遍全国。

1959年,新款式的国产首批13台“东方红-54”拖拉机运抵黑龙江,此前梁军驾驶的一直是进口拖拉机。当梁军第一次看到中国制造的拖拉机时,按捺不住激动,跳上“东方红”,兴奋地兜了一圈。当时一个想要采访她的记者抓拍下这一幕,并将照片发表出来,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梁军曾任哈尔滨市香坊区农机局副局长、市农机局副处长、市农机局总工程师等职。1990年,梁军从原哈尔滨市农机局总工程师岗位离休。

2013年4月28日,梁军作为全国劳模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2019年9月25日,梁军被评选为“最美奋斗者”。

梁军是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也是新中国第一批全国劳动模范,更是黑龙江省劳动模范的光荣典范,是北大荒精神的一张名片。她的事迹被写进教科书,被拍成电影,她驾驶拖拉机的英姿被印在1962年发行的第三套人民币一元钱上。她被评为新中国第一批全国劳动模范,四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并入选“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影响力的60名劳动模范”。

从旧社会的童养媳到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从出生于边陲小镇的普通女性到享誉全国的劳动模范、人大代表,梁军的一生亲历和见证了新中国的变迁与发展。

“人民币上的女拖拉机手以我为原型,那是新中国妇女的代表。”梁军生前说。

梁军曾把自己的个人传记《梁军传》赠送给母校。她亲笔签名的著作醒目地陈列在校史馆里,无声教育后人。

(撰稿/张成 图片来源网络 编辑/赵海鹏)